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乘數與被乘數

因為彤彤在應用題因為將乘數與被乘數寫反了,被老師扣了三分,一開始我覺得老師太過吹毛求疵。

本來為了能跟老師辯論一下,所以我開始想一下6*5=30這樣的一個式子的涵意。

在解釋6*5=30時,我們常會說6的5倍是30,可是5的6倍也是30啊!

這樣子要用在應用題時,如:
「我買了5盒月餅,每盒中有6個月餅,問一共有多少個月餅?」

其實小朋友,甚至連大人也都會以5*6=30來解題。

可是如果考慮乘數就是倍數的話,那麼就應該可以講讀成「A個月餅的B倍是C個月餅」,

以小朋友可以理解的方式,就是「被乘數」與「積」要是「相同的單位」。

在物理量的考慮,倍數是可以是一個0次量單位,
所以這樣子乘數就一定要是無單位量,隨便舉一個公式來思考;
華氏與攝氏溫標的轉換:F=9/5*C+32,以國小老師的原則就該寫成F=C*9/5+32
雖然也都沒有錯,但是式子看起來怪彆扭的。

對於運算上有交換律的算子來說,前後實際上是沒太大的差別。所以乘數與被乘數在實際的運算上是沒有差異的。有必要去計較嗎?

常常會覺得國中小老師常會為了出考題,想出一些鑽牛角尖的題目與概念,因為自以為想得很清楚,就把它變成考題考學生,學生為了考試的成績,便完全接受老師的錯誤概念。

所以也就常聽到,大學教授與高中教師的父母常會為了小孩在學校的一個題目搞得啼笑皆非,為了小孩不被老師貼標籤,只能在告訴孩子正確答案後,再加上 一句「不必跟老師計較分數」。

其實國中小是基礎教育,考題只要能夠把孩子的基本能力顧好,就算是簡單到全班考100分,又有何妨,在國小就要用考試的分數分出勝負,讓孩子們在小學就被貼上標籤豈不殘忍。
同時以今天的國小師資來源,什麼樣學歷的可以當國小老師,國小老師授課的學科與他的專長學科是否相符? 其實國小老師自己該思考一下,也不必要在教學中過度延伸以免誤人子弟。

老師不是神,老師也可以有不懂的地方,即便是自己的專業科目,所以懂得越多的人,對於自己所專長的項目是越謙虛,越覺得不足。但是老師在專業科目上比學生知道的多,在師生都不懂的問題上,老師應該可以提供一個找到答案的方法與方向,而不是勉強自己給一個答案。

何必搞一大堆鑽牛角尖的試題虐待小朋友,多一點時間給小朋友去發展思考與活動,不是很好嗎,何況是觀念錯誤的題目。

基礎教育之不修,則國危矣!~方子